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简介

 

2024年2月28日整理)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是2005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是山东省“3+2”专本贯通培养试点院校、教育部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单位、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委员单位。建校以来,传承发扬“兼爱至善 笃学励能”校训精神,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现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拥有馆藏图书资料80余万册,教学实训设备资产约2亿元,固定资产总值近5亿元。全日制在校生2.4万余人,来自山东、黑龙江、广东、江苏、内蒙古、四川等18个省份。先后获得山东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人社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光明日报》《学习时报》《山东教育报》等官媒多次刊文报道学校产教融合、师资建设和立德树人的典型案例。

悠久的办学历史

学校前身是山东省枣庄工业学校、枣庄市第二卫生学校、滕州市高级职业学校等老牌国家级重点中专,办学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中叶。枣庄市第二卫生学校创建于1951年,护理、药学、助产等专业享誉全国。枣庄工业学校创建于1978年,机械、煤炭、电气类专业特色突出。滕州市高级职业学校创建于2000年,建筑类专业特点鲜明。三所国家级重点中专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积淀了丰富的办学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2005年滕州技工学校、2007年枣庄艺术职业中专、2010年枣庄广播电视大学滕州分校、2011年滕州市第二职业高中等先后并入,进一步丰富了办学资源。

鲜明的专业特色

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线,对接枣庄“6+3”现代产业体系和滕州“化机锂医数”五大产业板块,对接区域产业链、创新链需求,开设医药卫生、土木建筑、装备制造、电子与信息、财经商贸、教育与体育等6大主要门类43个高职专业。其中,专科本科“3+2”贯通培养专业2个,机械设计与制造、建筑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药学等山东特色专业4个,土木建筑工程技术、自动化技术、医药护养等山东品牌专业群3个,智能建造、智慧康养山东高水平专业群2个,汽车检测与维修为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首批项目,合作举办对外办学项目专业3个。开设22个中职专业。开设25个技工专业。开设学历继续教育专业13个,其中国控专业4个。建设了20门省级精品课程、2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2门省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编著省级以上职业教育规划教材8部,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5部。新一轮部省现代职教体系改革重点任务的市域产教联合体等方面陆续率先破题。获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10余项,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山东特等奖1项。

雄厚的办学实力

学校现有教职工1200人,其中副高级及以上职称300余人,博士、硕士400余人,“双师型”教师60%以上,现有省级教学名师5人、省级青年技能名师6人、省级技能大师(技术能手)11人、全国行指委(中国职教学会)专家3人、省级名师工作室6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3个。还建设了山东高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高校新技术研发中心和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3个。同时,聘任泰山学者、齐鲁工匠等为特聘兼职客座教授。校内建有6大实验实训基地、1个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1个人社部“汽车车身修理校企合作实训基地”、140个校外实践基地,拥有239个实验实训室、机电、汽车、医学等4个高标准实训大楼和1个附属医院,教学实训设备资产约2亿元。

一流的发展平台

学校坚持教学中心、育人核心,坚持德技并修、知行合一,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健全德育内容体系、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考核体系,构建完善“十大育人”格局。深入开展“卓越匠心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卓越匠心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打造全国匠心文化新高地,塑造“德厚技高能强”人才特色。“大思政课”深入推进,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实施“卓越工匠”培养计划,打造工匠品牌,近年来获得综合类技能大赛国家二等奖以上7项、省级一等奖5项、2023年还实现了国赛一等奖、“金砖职赛”一等奖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承办资格的突破;行赛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17项,“技能兴鲁”竞赛一等奖30余项。大学生文化节、大学生志愿服务等品牌活动精彩纷呈,获得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3项和山东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多个学生实践团荣获“全国优秀团队”称号。扎实推进“发展型”学生奖助体系改革,“奖、贷、勤、补、助、减”一系列奖助措施完善,多位同学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毕业生倪玉浩被评选为“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学校团委被评为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

健全的教育体系  

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集高职教育、中职教育、技工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于一体的“一校四牌”办学特色,即“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滕州市中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滕州高级技工学校、滕州开放大学”,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一体化管理,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开放大学二级管理,办学资源共享。目前,基于“一校四牌”的“中职与高职、高职与本科,中技与高技、高技与技师”纵向贯通培养体系逐步完善,“中职与中技,高职与高技(预备技师)”横向融通培养基础逐步夯实,高职、中职、技工、继续教育、技能培训“五位一体”发展战略逐步明晰。“实施‘以群建院’, 推进二级学院从教学单位向办学单位转变,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动车组’模式”典型工作案例被大众网刊文报道。每年近60个项目的培训和评价达1.6万余人次、人民日报、齐鲁网等官媒先后报道了服务地方产业升级改造的特色做法。扎实推进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等战略合作,作为牵头单位启动建设中国—刚果(金)职业技术学院洛钼校区,参与建设中国-缅甸职业技术学院万宝矿产校区。山东国际交流协会授予学校先进单位。

理想的就业去向

坚持“就业工作全员化、就业形式多样化、就业指导课程化、就业管理规范化”,不断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稳定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190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关系,成立了“枣庄市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省级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全国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产教深度融合平台,建设了山东省“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实践基地、枣庄市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等产学研训平台,“海信产业学院”迈出了校企深度合作、实质运行的坚实一步。先后与北京韦加、山东天元、徐工集团、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等单位开展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就业”等模式,解决了学生就业的后顾之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海外师资培训基地”“海外学生实习基地”“泰中教育联盟”“中马(山东)教育联盟”等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海外升学、就业的渠道。建校以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0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完备的生活设施 

校园内建有人工湖、班墨园、图书馆、体育场、墨子书院以及多处人文景观,校园餐厅和篮球场师生争相“打卡”,被评为“山东花园式学校”“山东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山东高校伙食管理先进单位”“山东节水型高校”“山东绿色校园”,是读书、学习、生活的理想之地。“吃”:建有两处大型学生餐厅,一次性可容纳8000人同时就餐,“中国教育网”“山东教育报”先后转播了《带你领略舌尖上的枣科》餐饮微视频。“住”:建有11栋学生公寓,全部装配了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控电系统、防疫测温系统,视频监控全覆盖,宿舍内配备有高速网络、高标准单人床、电脑桌凳等高标准生活设施,按照“一站式”改革理念,开展“社区文化”建设,打造了温馨公寓“家园印象”社区。“行”:校内有大型超市、浴室、美发厅、洗衣房以及多家银行自助存取款机,为学生提供了便捷的生活服务。 

立足新时代,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硬道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聚焦提升办学质量工作主线,锚定“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以“23456”工作思路为统领,聚力“教学中心、育人核心”2个方面,按照“归本位、争上游、冲一流”3步走中期质量目标,定位“国内有影响、省内创一流、区域离不开、业内都认可”4个办学目标,发展“质量立校、依法治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文化润校”5大战略,发力“抓大赛、抓升学、抓项目、抓就业、抓社会培训、抓校企合作”6个关键点,向着“争双高、创本科”远期目标不断迈进,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打响“班墨故里、技能滕州”职教品牌,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